close


 


    港溪下游南岸,一個只有百戶人家的小村莊,花木扶疏、雞犬相聞,人們樸素而善良。村子四週道路種滿苦苓樹,一到春天,全村被淡紫色的花海及濃郁的花香所籠罩,空氣中像灑滿了香水一般。


    溪水清澈,水深及膝,游魚可見,養鴨人家隨波逐流,孩童們經常故意追逐鴨子,以便撿拾受了驚嚇而提早生下的軟殼蛋。


    溪中流動著軟軟涼涼的清沙,沙中盛產蜆,赤足涉水,腳底多少總會踏著幾個,手一摸就是一顆顆又肥又大的蜆,若肯花上個把小時來挖取,就有一盤精美的下飯菜了。


    有些村民必須以竹筏子渡到對岸的土地耕作,載運農產、肥料、、、等,竹筏子都是由一人站在尾端,撐著一長竹竿操作,不甚困難。


    也曾經以竹筏子載伊渡溪,竹筏隨著水波搖晃,她嚇得一下子撒嬌、一下子掉淚、、、那頭長髮,隨風飄飄盪盪、、、


    秋天,溪畔連綿不斷的白色蘆葦花,像是雲海般的翻騰,看起來很壯觀,卻很寂寞。


    溪中有沙洲,黃昏時候,是孩童們翻滾、摔角、賽跑運動的好地方,沙中有一種小蟲叫「沙鱉」,小孩子們最喜歡比賽看誰捉到的最大隻。溪中的高灘地長滿野草,是全村牲畜的放養場所,放學後,幾乎每戶人家的孩子皆趕著牛、羊、鵝來吃草。在假日,孩童們會去撿拾一些乾牛糞、漂流木、、、等來控窯,那地瓜香味,足以讓整個黃昏的溪畔,一下子香甜起來。


      村子北邊道路有一通往溪邊的小徑,彎彎曲曲,長約兩百米,寬只容牛車通過,兩旁種滿燈籠花,相當幽靜漂亮。當兵前,也是秋天,與伊人有約,在約期的前一天,把小徑上已變黃的葉子寫滿了她的名子及愛的小詩、、、隔天,她沒赴約、、、


    夜幕低垂,孩童們趕著牲畜,吹著蘆笛回家,遠遠看見家的煙囪炊煙裊裊,知道母親正準備著香噴噴的晚餐,就都加快腳步,吆喝牲畜快回家。


    站在高高的堤防上回過神來,再望著溪水,清沙已被不肖商人採個精光,溪水又黑又臭,沒有蘆葦、沒有魚、沒有蜆、沒有養鴨人家、沒有竹筏、、、看看整個村子,沒有苦苓樹、沒有清幽小徑、沒有牧童、沒有牛、羊、鵝、沒有炊煙裊裊。就在幾位老婦於廟口大喊,大概在找尋自己小孫子的同時,太陽西沉,整個村子頓時黯淡了下來。


 


 黃昏的故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