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1)



(02)



(03)



(04)



(05)



(06)



(07)



(08)



(09)


 


    小長喙天蛾屬天蛾科,天蛾類身體粗壯呈流線的紡錘形,觸角略粗,絲狀..鋸齒狀或棍棒狀,末端形成一個小鉤狀..後翅形呈三角形,後翅較短.天蛾振翅速度極快,翅膀一秒鐘可振動2530,在昆蟲界牠們是飛行的高手.


    想要觀賞長喙天蛾飛行的英姿不會困難,在郊區有野花的路邊或公園的花圃裡不難遇到,但要選對時間,下午4點到太陽西落這段斜陽裡,最有機會與長喙天蛾邂逅.(以上資料來自嘎嘎昆蟲網)


    我總共遇過三次小長喙天蛾,都是在下午近晚時分,而且都是在白色花朵上看見,第一次是在烏來山區,本以為是一隻大虎頭蜂在採咸豐草白花的蜜,仔細一看,才知是傳說中極難拍攝的長喙天蛾,一時極為振奮,很努力的拍了下來,但是山區小路陰暗,加上牠的飛行速度超快,拍得並不理想第二次就在住家的巷子尾一棵七里香上,也是在吸白色花朵的花蜜,當時沒帶相機,還因此懊惱了幾天呢!


    這一次是中元普渡回嘉義老家祭祖,黃昏時帶著相機在屋後的河堤上晃盪,突然看見"白花仔菜"上面就有一隻長喙天蛾飛來飛去,拍了一陣子,飛走了隔天早上又去看,一片白花都萎縮了,莫非是昨晚的一場大雨給打壞了,到了下午四點多又去看一下,~一大片的白花又盛開,趕緊回屋內抄傢伙,準備好好拍一下.


    說起來真誇張,本來看見三隻,邊拍邊暗爽,哪裡知道,越拍飛來越多,總有十幾隻吧!飛得我眼花撩亂,不知拍哪一隻才好!只是牠們飛行速度實在太快了,快到不知如何對焦?只好開啟快速連拍,亂槍打鳥,也沒辦法顧及構圖了.


    很可惜是沒時間多留幾天,我發現鄉下可拍的生態太多了挑這幾張感覺較清楚的來與大家分享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