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01)



(02)



(03)



(04)



(05)



(06)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 褐頭鷦鶯~台灣特有亞種,分布於平地至1200公尺間之普遍留鳥.主要棲息於農地,多雜草和灌木的地方.繁殖期間,築巢於近地面的雜草或灌木叢中,以芒草葉..穗及乾草為材料.巢呈橢圓形,每巢約有四個蛋,蛋為有光澤的翠綠色,且散佈著褐色斑點.褐頭鷦鶯的鳴叫聲為單調的"嗒..嗒..嗒....."聲,有時也會發出多種金屬之叮鈴聲.


        永和社大生態園區濵臨新店溪畔,園區邊緣蘆葦.芒草甚多,正是褐頭鷦鶯築巢繁殖的好地方..芒草甚高,而且咸豐草長滿針刺,每次衣服褲管都被扎得滿滿的,但園區工作人員要我拍下牠們的繁殖紀錄,硬著頭皮還是去拍,因為深怕打擾到牠們,怕母鳥會棄巢而去,所以每次都膽戰心驚的前往,母鳥非常敏感,一有風吹草動就離巢高飛猛叫警告,我也盡量以不動到環境為前提,拍個兩張就走.


       今天去拍,母鳥已帶小鳥在巢邊跳來跳去,走近一看,巢內還有一隻,趕緊按下快門,果然,這一隻也是一飛而起,哇~如果是明天才來的話,我看差不多全部已離巢矣.


       我在想,我這樣靠近拍到底是對不對?對生態是否有影響?長鏡頭也拍不到深深的巢裡面,為了記錄,在沒有更好的辦法之前也只能這樣啊!請愛護生態的諸位原諒我這麼做.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